今天無意中收到你的祝福:你還好嗎?這一句話卻觸碰了我不愿提及的記憶!想來已經足有20年了,沒有你的消息,我們彼此就這樣在這20年的日日夜夜里度過了無數的風風雨雨!驀然回首,殘留回憶,倘若人生只剩下了回憶,我便用一生的思緒來找尋你的蹤跡。漂泊的人兒,心早已枯萎,是因為等待荒涼了死去的誓言,無法兌現的諾言,悄然間刺痛枯竭的夙愿。   就讓這三千青絲化作我萬般的柔情,讓微風吹去我對你的萬千思念和問候。千百心事誰人解?借技漂流陌欄中,問君心,曾思否?萬種柔情為君留,待君奔赴閨中望。一縷相思,獨箋落滿殤。時光如傷,煙云彈指消,淚水找不到彷徨的理由,心開始慢慢變老。流逝的光陰,是不變的曾經;而昔年的溫柔,又太過于縹緲,似乎用盡了力量也抓不到;蒼白的微笑,還掛在嘴角,就像那風化了的頑石般,不知何時就會被吹散。 經典文章   安靜地守候在來時的小路上,如煙般的往事依然會把人沉醉,感受著那一絲久別的氣息,思緒仿佛逾越了千年了的距離,只因想起了你的溫柔,曾在這個季節里綻放。歲月的茶蘼,猶如繁華過后的一場夢境,漫延了三生三世的美麗,而那一瞬的驚艷,卻好像一飄而過的幸福般,留下了三生三世的傷痛。   千年情長,千年情傷,我以為,我可以釋懷那些曾經的最美,也可以忘卻那些幸福的瞬間, 經典文章可當我再見你溫柔的時候,模糊的雙眼、卻早已把我背叛。眼淚迷茫了雙眼,或許、悲傷是真的,可是、眼淚卻是假的,那些所謂的淚水,也只不過是悲傷的一種發泄方式罷了,既從未遺忘,又何談放下。   風,吹散了寂寞的塵埃,也吹散了那一瞬的永恒,都說風是無情的,風過不留痕,可是,有幾人能夠發現,那些遺留在葉子上的露珠,散發著代表希望的晨慕之光;又有幾人能夠明白,風離去時的心情,或許,風才是最悲哀的吧。記得曾有個朋友這么說過:“我的離去,不是背叛,而是你沒有給我留下一個可以立足的角落, 經典文章所以,我只能帶著滿身的疲憊去流浪。”很無奈的一段訴說,是啊,或許,你可以看見我離去時那蕭瑟的背影,可是,你又何曾看到,我轉身的那一瞬,眼角掛著的那滴晶瑩又是如何穿越滄桑的海洋。   經歷種種風雨,靜守那份淡去的誓言,任那潮涌的思緒跌落于指尖,描繪著你模糊的素顏,而那每一筆的刻畫,都仿佛一片片凋零的花瓣,從風中無力的跌下,落滿了整座庭院的芬芳,亦憂傷了整座庭院的清香。如果,時間的速度沒有超過心跳的距離,你我故事的終章是否會被改寫。如果,時光倒流到最初的那條街道,你我當初的誓言是否還會如那陣風一樣散掉。如果,我遺忘了你溫柔的味道,記憶是否還會翻回到那個陌生的微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在經歷了很多之后,我們才能更好的體會生活,明白歲月不是道一成不變的軌跡。歲月應該是蜿蜒曲折的一條海岸線,永遠讓人見不到邊,但是永遠讓人對它充滿無限的遐想。   歲月是種輪回,人生是種歷練。我一直這樣的提醒自己,讓自己明白生活不需要太多的刻意。很多時候,我明白自己一直在刻意人生,一直在勉強生活。為的就是滿足一份來自內心深處的虛榮。   曾經,在湛藍的陽光下,我能恬靜的微笑;在肆虐的寒風里,我也能極致的大哭。我發現這樣的情境,曾經是做到了如此的極致,讓生活一直在一種最為真實的意境里隨意而過。如今,好像離這樣隨心所欲的日子,有點遠,雖然不是遠的觸手不可及。   或許是年齡的漸長,是所謂見識的虛增,使得自己變得越來越的不夠清透,不再是單純的為了自己的開心而生活的生活,一直在反問自己什么是真,什么是純,什么是善,什么是摯。好多事情,好多答案,明明都知道,但是一直在自我意識里蒙蔽了方向,丟失了快樂。驀然回首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兒時那樣的至善至純,而是帶了很多的世俗化。   我們在兒時都對以后的歲月充滿憧憬,覺得是至純至善中的美麗簡單。在歲月的流逝下,會突然發現生活并不是自己想念的那般簡單和純粹。很多時候會做很多自己并不想去做的事情,說好多自己并不想說的話。但是,為了生活這個很簡單的字眼,一直在極力的勉強自己,在極力的讓自己拋開真正的自我靠近生活。   其實,很多時候自己明白這也的生活有時是一種來自內心的負擔,但是我們都為了滿足那脆弱的虛榮心,都在努力的把自己在生活里的角色演好,有時演得累得自己面如死灰,但是依舊保持著那并不明媚的笑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很多時候一直在想,歲月真的是種輪回,在我們沒有得到一些想要的東西之前,我們都在努力的找尋。不管山峰有多險峻,不管路途多跋涉,我們都會沖著這個目標義無反顧的前行。可是,當我們觸手可得很多東西的時候,我們又想回到最為白紙的時代。這是不是一種人生的諷刺,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這樣的人生真的是迂回百轉之后的,一種啼笑皆非的自我剖析。   我們在歲月的這場輪回里,當我們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的時候,或許歲月的齒輪已經把我們帶得很遠,已經回不到那最初的人生軌跡了。不知道這是對經歷后生活的一種肯定還是對最初生活的一種懷念,真的無以用言語來詮釋。我們只能微笑著接受歲月的輪回,然后重新自我調整再次向新的征程出發。   很多時候,靜靜地一直在思考。或許,昨天的事情很多我們已經淡忘,或許若干年以后我們又要重復演繹這個曾經經歷過的過程。真的一切的一切都在重復,都在輪回。在這場輪回里,我們作為生活中的一粒微塵,不知道自己是贏的是人生還是贏的是自我。   我們不難發現,自己在所有走過的歲月里,有很多的東西是永遠摒棄不掉的,因為它承載著很多美好的懷念;有很多的東西是我們刻意去回避的,因為它留在了我們曾經走過的記憶的角落里,會帶給我們無盡的煩惱。所以,在這場輪回里,我們都在努力的找尋和極力的忘卻。我不管做什么樣的選擇,我們只想活好自己。   在我們曾經走過的歲月里,我們不難發現自己都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做著不同的事情,年齡是所做事情最好的解釋。或許,我們因為年輕而朝氣蓬勃,所以在很多事情上義無反顧。或許,我們在經歷了很多歲月之后,學會了沉淀,所以學會了靜心思考,悠然生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很多時候,我們或許一直在揣摩輪回這個字眼,一直在無數遍的問自己,什么是輪回,這個世上是否真的有輪回之說?但是,我們明白不管有沒有輪回之說,都明白歲月其實就是千百轉之后的一種輪回,人生是種無時無刻的歷練。   我們都在揣摩著我們是否有前世,前世和今生我們不知道是不是在做很多曾經做過的重復的事情,在想很多一直在重復思考的問題,也不知道是不是一如既往的在前世和今生里糾結很多過往。或許,關于前世,我們只有在夢里的意念力知道;關于今生,我們在所有的經歷里去見證。   有時,我們不快樂了,或者寂寞了,都把一切的罪過歸結到歲月之上,都是歲月的錯,歲月惹的禍。我們都想歲月把最精彩的一直留給我們,把不精彩的都給我們摒棄掉。不過人生沒有一層不變的快樂和一層不變的悲哀,只有在所有的交替里,我們才能把生命的意義演繹的更為精粹。   在輪回的歲月里,我們經歷過了各種的酸甜苦辣。我們就會發現這就是生活,有時一直讓我們憧憬的向前,有時也會讓我們畏縮的卻步。在所有的紛紛擾擾里,最后演繹的是這個叫生活的字眼。   歲月有時是種看不見的輪回吧?讓我們在所有的經歷里,把所有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擾,通過人生這個字眼來淋漓盡致的演繹。然后,在所有的啼笑皆非里讓我們思考人生,看透人生。   歲月是種輪回,人生是種歷練。 +10我喜歡

作者:馬寶興       昨天,一位也退休了的同事給我發了一條消息:聽說了嗎,吳大貴升成咱們教育局的局長了。臨了還不忘加一句,這干不了的,竟混成局長了。       說起這吳大貴,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教過的一個學生,后來是同事,再后來是領導。       吳大貴天資并不聰明,他的智商比起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考上中師生的同齡人來差了不是一點半點的,雖人很努力,但成績卻一塌糊涂。       吳大貴的爹是村里少有的聰明人,借八十年代初改革開放的春風,拉起了一個蓋房班子,由于善于經營,幾年下來混成了縣里有名的企業家。       吳大貴中考后分數比中師生錄取線差了近二百分,但好在那一年師范學校里有資助生名額,像吳大貴的分數需三萬元,九十年代初的三萬元,對絕大多數農村人來說無異是天文數字。吳大貴的爹看著說傻不傻說俏不俏的兒子,想給兒子一個穩定的工作,咬咬牙出了三萬塊,吳大貴順利地上了縣師范學校。       三年后順利畢業,吳大貴分到了我們小村中學。校長劉根長問吳大貴可以教什么課?吳大貴說,啥都可以啊!正好學校里缺數學老師,劉校長便讓吳大貴教數學,看著吳大貴的樣子,劉校長終究是不放心,第一節便去聽課,沒想到的是吳大貴一節課講了三個問題,兩個沒講清,一個講錯了。       劉校長搖搖頭嘆口氣,心里說這干不了,便自作主張讓吳大貴去教歷史,覺得實在不行念念書總可以吧!歷史課上了幾節沒見什么動靜,劉校長私下詢問學生,學生支支吾吾地說,吳老師挺好,就是光念錯字。劉校長很好奇,好歹中師畢業,上初中時又學過,光念錯字不應該吧!又去聽課,結果一節課下來念了十幾個錯字。生僻字錯了吧,情有可原,平常的字也錯,讓學生一個個的捂著嘴偷樂。劉校長又搖搖頭嘆口氣,這也干不了。       正好一個體育老師病了,劉校長讓吳大貴去代幾天體育課。第一節體育課,吳大貴教剛入初一的小學生左右轉法,講完了要領給學生示范時,自個給自個兒下了別腳,摔了個大馬趴趴,初一的小學生樂得前仰后合。吳大貴從地上爬起來,一臉嚴肅地訓斥學生,有兩個小學生怎么也忍不笑,吳大貴氣急敗壞走上前去抬腳便踢,小學生輕巧地躲過了,吳大貴的鞋都飛出了幾丈遠,小學生們更是笑成了一團。       劉校長在遠處看見這一幕,又搖搖頭嘆口氣,這也干不了!自己就奇怪了,這中師畢業的,咋這么干不了呢?一打聽才知道是資助生,又搖搖頭嘆口氣,唉,也難怪!       劉校長對吳大貴無奈何,正打算往教育局退吳大貴時,吳大貴的爹來了。知道自個兒兒子干不了的吳大貴爹把劉校長等一干領導拉到飯店,好酒好菜一頓招待,臨走又丟下一萬塊錢,說是支持教育事業。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劉校長自然不再提往教育局退吳大貴,但為給吳大貴安排事卻傷透了腦筋。有一天,看見學校里那臺破的早已不能用的打字機,靈機一動安排給了吳大貴。       自個兒的兒子啥樣自個清楚。吳大貴的爹過了一段時間又到學校里來,看到了那臺破打字機,明白了劉校長用心的良苦,心里一暖一咬牙為學校添置了一臺電腦,又配置了一臺打印機。徹底的讓吳大貴鳥槍換了炮。       吳大貴摟著那電腦噼哩啪啦鼓搗了一個多月,弄出來的東西愣是慘不忍睹。劉校長又搖搖頭嘆口氣,又不想讓這昂貴的電腦當擺設,就又找了一個老師兼職打字員。然后破例為吳大貴增加了一個編制——辦事員。       當了辦事員的吳大貴倒如魚得水,每天憨憨地笑著忙里忙外,替劉校長處理了不少閑雜事務。尤為難得的是吳大貴在對外招待上表現得尤為出色。每每在各級領導頻頻的檢查指導后必不可少的酒宴上,憨憨笑著的吳大貴左右逢源,對各位領導照顧的貼心而又周到,這實在為不勝酒力不善虛意周旋的劉校長解了大圍。       一來二去,吳大貴與常常光臨學校的各級領導,教育局各科室的大小干事們混得爛熟。       就這樣歲月靜好,花開花謝寒盡暑來一年又一年。       后來,劉校長到了年齡退休了。為了小村中學的校長人選,幾個局長副局長互相扯皮定不下來,只好暫時由吳大貴代理學校的日常工作。后來聽說吳大貴的爹找了幾個局長,又慷慨地為教育局捐贈了什么什么,幾個局長不再扯皮,吳大貴正式當上了校長。當了校長的吳大貴依舊是公認的干不了的校長,無論他上報到教育局各科室的材料報表怎樣的驢唇不對馬嘴,都沒人跟他計較,而是說,吳大貴啊,怎能要求的那樣嚴格!后來,終于有一個高人實在看不過眼,悄悄的點化吳大貴,找一個辦事員,具體的事讓辦事員干。吳大貴心領神會,馬上照辦。擺脫了日常閑雜事務的吳大貴,終日里憨憨笑著神定氣爽地迎來送往。       在學校管理上,吳大貴徹底偋棄了劉校長那一套冗余而繁瑣的管理方式,根本就沒有對老師們提過怎樣的要求。私下里和歲數大的說話時,是拍著自己的胸脯說,為老弟好好干!和歲數小的說話時,是拍著對方的肩膀說,為老兄好好干!一學期也開不了幾次會,每次開會都是上面有文件精神要傳達,實在推不過了才開。別人念完了文件,最后校長吳大貴總結發言時也總是好好干,要干好之類車轱轆話來回地說。       說來也怪,換了這有名的干不了的校長,學校里老師們之間爾虞我詐勾心斗角的紛爭倒少了,老師們都安靜安心地上自個的課,干自個兒的事。一年過去,縣統考時小村中學的成績往前提了好幾位。三年過來,小村中學的成績在城外的這些中學里已經是數一數二的了。這實在是讓人目瞪口呆又大開眼界!       人們看著教育局年度總結會上嗑嗑吧吧念著別人給寫好的發言稿的吳大貴,百思而不得其解,但事實擺在那兒,又不得不服。       于是,順了風又順了水的吳大貴不久就調到教育局教育科主抓教學工作去了。       當了科長的吳大貴倒沒聽說過鬧什么笑話,只是聽到吳大貴女兒上的幼兒園老師私下里嘀咕,科長家的女兒就是跟別人家的不一樣,別人家的孩子唱的兒歌是,小兔乖乖,把門開開。吳大貴的女兒唱得是,小兔乘乘,把門開開。老師糾正還跟老師理論,說是爸爸就是這樣教的,讓老師很無奈。       【作者簡介】馬寶興,河北趙縣人,退休教師。喜歡文學,愛于寫作。 +10我喜歡

外 公 的 陽 雀 花 文/陳洪江(貴州)   1   想起母親時,便會想起外公,便會想起外公家房前屋后那一叢叢、一簇簇黃得耀眼奪目的陽雀花。 在我的記憶里,陽雀花樹葉片細小如豆,枝干堅硬扎實,并伴生著一種如刺梨般的小硬刺。無論春夏秋冬,一棵棵陽雀花樹不加修飾地默默靜立在或晴或雨的時光里,遠遠看去,就儼然是一棵棵擺放著的灌木盆景,煞是好看。尤其是每年的春夏之交,陽雀花開時,目光所及,一色的金黃綻放在明媚的陽光里,讓人心旌搖曳。 那時候,每到陽雀花開的季節,我總是吵著要母親帶我到外公家去。那時,因為外婆和母親唯一的弟弟都早已去世,外公獨自一人寡居著,所以外公也極盼望母親和我能常常去看他。而母親呢,更是樂意常常回到外公的身邊。也因此,在我童年的那段時光里,幾乎每年陽雀花開時,我都能和外公呆在一起。 “外公,這些陽雀花都是您種的嗎?”有一次,外公帶著我一面采摘陽雀花,一面閑聊著。“是啊,”外公說,“很多年前我就開始種陽雀花了。”“那您為什么要種這么多陽雀花呢?”“因為……因為一個人。”說到此處,外公突然停住了。“一個人?什么人啊?”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忍不住追問。“這……”外公想了一下,說,“你還小,以后再告訴你吧。”“不嘛,我現在就想知道。”我拉著外公的衣角,纏著外公不放。 外公正在為難時,母親走了過來,然后蹲下身,看著我的眼睛說:“等你長大了,外公會告訴你的。”“為什么要等到長大呢?”我不解地看著母親,母親卻岔開了話題,母親說:“走,叫外公一起回家,媽媽給你和外公做了陽雀花餅,咱們一起吃花餅去。”“好吶,有陽雀花餅吃嘍!”我高興得跳起來。 在我的記憶里,陽雀花不僅好看,氣味清香,更重要的是陽雀花可以做成很美味的食物。母親喜歡用陽雀花做花餅,外公喜歡用陽雀花做湯。但無論是陽雀花餅還是陽雀花湯,味道都充滿誘惑,想著就有了垂涎三尺的感覺。陽雀花餅的做法比陽雀花湯復雜一些。首先,要準備好雞蛋、韭菜、芡粉、瘦肉末和花椒粉、料酒及味精和食鹽等,接著再將雞蛋與芡粉調勻混合后加適量花椒粉、味精和食鹽不停揉打,揉打的功夫越到位,做出的花餅越勁道,口感越好。每次做陽雀花餅,母親總要累得滿頭大汗,但看見我吃花餅時滿足的樣子,母親卻樂此不疲。做花餅的最后一道程序是將準備好的瘦肉末、切細的韭菜、少量料酒和洗凈的陽雀花放入其中拌勻成型微火油炸到表面發黃,便可以起鍋食用了。母親說,在她小時候,外公也常常給她做陽雀花餅,但當母親長大后,外公便老了,腰疼的毛病愈加嚴重,所以他便很少做陽雀花餅了。母親還說,外公做的陽雀花餅比她做的還地道,還要美味。只可惜,自我記事起,我從沒品嘗過外公做的陽雀花餅,但是,外公做的陽雀花湯的確比母親做得還好,這是我記憶里永遠不會抹滅的印象。 母親說,做陽雀花湯看似簡單,但要做到外公那樣讓湯油而不膩,香鮮至極,也是一件極難的事情。那時,每次外公做陽雀花湯,我都給外公打下手,外公總是一邊做一邊教我。什么時候放什么食材,什么時候用什么火候,外公總是不厭其煩,只可惜那時我還小,只顧著把眼珠子放進鍋里,哪里記得外公的教導。現在想來,真是在不知不覺中丟了一份最珍貴的東西,仔細想想,不得不讓人唏噓。 如果說陽雀花餅讓人垂涎欲滴、回味無窮,那么,陽雀花湯便可讓人口齒留香、食欲大振。所以,無論是吃陽雀花餅還是吃陽雀花湯,我都吃得胃脹肚圓,直到臉上露出幸福和滿足的紅暈。   2   11歲那年,我從鄉小考到區中念書,離家遠了,離外公家更遠了,因此,也就常常錯過了陽雀花開的季節。再后來,當我告別童年的懵懂,當我與青春握手時,更多的新奇與誘惑占據了歡樂的城堡,那誘人的陽雀花餅和陽雀花湯,也恍如生命中的某些人和某些事,漸漸地變淡、變淺。 一天中午,當我和一幫同學正嘻嘻哈哈地打鬧時,班主任老師卻找到我,一臉的嚴肅。惴惴中,老師告訴我,我母親打來電話,說我外公病重,正在區醫院,要我趕快去看看。這是真的嗎?愣了很久,我終于晃過神來,飛一般奔向醫院。 看著醫院里的白大褂在外公的病房里不停地穿梭,看著玻璃那邊外公的身上插滿了管子,看著記憶里那個曾經給我無數溫暖的外公靜靜地躺在病床上,我的心掉進了冰窖,我躲在母親的懷里,眼淚嘩嘩地流著。那一刻,在淚眼模糊里,在青春飛揚的年紀,我第一次真正領悟了人生中必須經歷的疼痛與無奈。 醫生說,外公患的是腦溢血,因為搶救及時,外公的命算是保住了。然而,因為這樣,我記憶中那些溫暖的日子和那個給了我無數美好記憶的老人卻從此離開我的世界,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有些癡呆甚至瘋癲的老人闖進了我的生活。 又是一個陽雀花開的日子,我來到外公家,獨自走在陽雀花叢里,深深地吸了一口陽雀花的香味。突然,一只布谷鳥被驚飛,然后迅速地消逝在對面的松樹林里。這時,遠遠地傳來了母親有些慍怒的責怪聲:“剛剛換的衣服,又被您弄濕了,您能不能不這樣啊?”“我要煮湯,我要給你們煮陽雀花湯。”外公那熟悉的聲音穿過陽雀花叢,針一樣扎在我的心上。仰望天空,那一刻,我深深地知道:原來,天空是那么高遠,流云是那樣陌生;一樣溫暖的陽光,卻不能溫暖我眼前的時光。當一朵烏云遮住了陽光時,我無語凝噎:外公啊,我何時才能和您一起采摘陽雀花?何時才能再喝您做的陽雀花湯呢?   3   那天下午,我獨自默默地采了一籃子陽雀花,母親見了,輕輕地對我說:“你來照看外公,我給你們做陽雀花湯。”我默默地點點頭,把籃子遞給母親,母親拿著籃子到廚房去了。外公坐在椅子上,頭發已經幾乎掉盡。我蹲下身,仰頭看外公時,外公也歪著頭看我。我輕輕地喊:“外公,外公。”“外公在哪里?”外公皺著眉頭,反問我說。“您是我外公,我是您的外甥。”我認真地對外公說。“您是我外公?我是您的外甥?”外公滿臉的狐疑。“外公!”我緊緊地拽著外公的手,把頭深深地埋在他的懷里。 炊煙從廚房緩緩地飄過來,熟悉而又陌生的陽雀花湯的味道緩緩飄來。我對外公說:“外公,您先坐一會兒,我去上一下廁所。”“廁所遠嗎?我也想去。”外公回答我說。我沒有理會外公的話,我說:“外公,我很快回來,您等一會兒。”說完,我心情無比沉重地向廁所走去。 記得外公還健康時,曾好幾次對我說,他要等我長大,看見我成家立業,要等著享我的福。但如今,我還沒有長大,外公已經老去,而且身患疾病,甚至連最簡單的事物都不能分辨。想著想著,我的心更加沉重起來,像無數面對人生最初的無常而深感無奈的少年一樣,從廁所出來,我在一片空地上跪下,然后雙手合十,對天禱告,祈禱上天用我十年的人生換回外公的康復。 當我正沉浸在人生的悲涼里不能自拔時,母親焦急的聲音傳來:“洪江,外公呢?外公和你一起在上廁所嗎?”“沒,沒有啊!”我慌忙跑到外公坐的椅子邊,椅子上卻空空的。“叫你看好外公,你偏要東跑西跑的。”母親一邊責罵著我,一邊對我說,“你走這邊,我走那邊,趕緊去找外公。” “外公,外公。”當我的叫喊聲被山谷撞上又反彈回來,焦急和疼痛彌漫了我的心靈。穿過一叢陽雀花時,一根花針扎在我的手上,殷紅的鮮血滴落在黃色的花瓣上,那一刻,我第一次開始討厭陽雀花,我狠狠地對著花叢踢了一腳。花瓣紛飛,在金色的陽光里,一個禿頭露了出來:“不許破壞我的陽雀花!”“外公,您怎么跑這兒來啦?嚇死我了。”我一面拽著外公,一面大聲地喊母親。母親跑過來,好說歹說,我們終于把外公拽了回去。“你們是壞人,你們想偷我的陽雀花。”一路上,外公一直嘮叨不停。 “媽媽,為什么外公那么喜歡陽雀花呢?”那天晚上,等母親將外公哄睡了,我再次向母親提起那個藏掖在心底已久的問題。“這……這還得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母親低聲說,“那時候,你外公比你現在大不了多少。有一次,你外公路過一座森林時,聽見一個人在喊救命,跑過去一看,一個姑娘因為采摘陽雀花,不小心失手掉了下去,情急之中,幸好雙手抓住了陽雀花叢,但身體卻懸掛在了懸崖邊。你外公為了救那個姑娘,不但費了很大的勁,而且手上被陽雀花刺扎得滿手是血。等那個姑娘被救上來后,姑娘說怕陽雀花刺上有毒,便用嘴對著你外公手上被刺過的地方,一口一口地將淤血吸干凈。”說到這兒,母親將話鋒一轉,說:“那個姑娘就是你外婆。后來,你外公知道你外婆特別喜歡吃陽雀花,便冒著生命危險將那棵陽雀花移植到了自家門前。后來,你外公娶了你外婆;后來,經那株陽雀花慢慢繁殖和你外公的移栽,所以外公家才有了這么多陽雀花樹。”說到著兒,母親沉默了一會兒,又說:“你知道嗎?外公常常腰痛,就是因為那次救你外婆時受傷所致,但是,你外公卻一直沒有告訴你外婆。直到你外婆過世以后,你外公才告訴了我。”最后,說起外婆時,母親的眼里滿是光芒。母親說,外婆就是一株陽雀花樹,不但人長得明媚漂亮,性格也總是給人陽光和馨香的味道。 聽完母親的描述,朦朦朧朧中,我看到一個女子站在陽雀花叢里,她的身邊,一個陽光燦爛的男子一邊把采摘的陽雀花放在她的花籃里,一邊不時偷看她如花笑靨。   +10我喜歡


陳依萍的推薦清單22355陳哲宇的評價心得柯慧婷的優質推薦評比74232錢庭凡的評價心得98529
陳伯富的好康推薦 林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 人生的簡單與復雜黃宗霖周年慶優惠 林宛珠的每日頭條22639 任性與自由不能混為一談 (2) (3)楊任生的優質必買清單 謝筠皓的好康推薦66456 你連清晨都控制不了,何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zye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